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下乡送达之路
作者:王厦  发布时间:2015-12-18 14:30:57 打印 字号: | |
  加入法院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和期许。入职至今将近三个月,这三个月,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在经历中成长,在成长中经历。第一次参加庭审,第一次亲手装订卷宗,第一次调查取证,第一次拍照公告,第一次下乡送达……这些宝贵的经历,都将成为日后成长的积累,成功路上的垫脚石。

  我深知,基层法庭的工作是繁琐的,细微的,当然也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正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积跬步才能至千里,积小流才能成江河。因此,更需要作为法庭工作者的我们用心、耐心、专心、细心、真心,扎根群众,服务于民,深入人民之中,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百姓疾苦,真真切切地做到“急民之所急,盼民之所盼”,立法为公,执政为民。习总书记曾说过“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因此我们一定要忠实于法律,利用好法律这个坚实的武器更好的为人民为社会服务。

  法庭的工作,无论哪个角度,哪个层面,都让我学到太多太多。以下乡送达来说,送达是处理案件最基础最直观且必不可少的方式。送达的方式有三种,包括直接送达、留置送达、委托送达。庭长告诉过我事无巨细,每个环节都要做好全面充分的准备,以保万无一失。例如:送达之前的准备文件、应诉通知书、起诉状、答辩状、笔、印尼等。相机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也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照片,视频等视听资料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这些只是送达之前的准备工作。让我感受到法庭的工作是那么的真实,真切,那么的贴近百姓生活的日常。

  记得一次送达,是一天中午,午饭过后,准备完毕,开始出发,送达的目的地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一个乡镇的小村庄,路途颠簸崎岖,沿途随处可见乡间小路、树木、庄稼,也见证着农民的艰辛于不易,几分耕耘,几分收获,播下辛勤的种子,收获欢乐的笑颜。经过两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到达了当事人家里,一间破旧的小房子,印象里好多年前的爷爷家都没见过的房子,屋里还是土质的地面,当事人的穿着也是破旧不堪,在庭长与当事人的谈话中,我们了解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做了一份详细的笔录,把资料送达之后,便沿着来时蜿蜒曲折的小路返回,伴着一路上袅袅的炊烟和被烟雾笼罩着的寂静村庄,回到家天已经黑的彻底,此时的我,没有疲惫,只有满满的喜悦和收获。有句话说,每天重复的工作,叫职业;每天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叫事业。我喜欢这样的工作,每一次下乡送达,对我而言,不是任务,而是乐趣,我热爱我的工作。

  这只是下乡之路的一个点滴和缩影。我深知,有太多太多需要积累,学习,向庭长学习,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向书本求知,向实践求真,正所谓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深才能蒂固,枝繁才能叶茂。
责任编辑:王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