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在依法守护中书写为民篇章
——记北京二中院下沉社区一线干警
作者:马 巍 涂 浩  发布时间:2020-04-14 09:51:49 打印 字号: | |

4月1日21时,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韩耀斌结束在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4小时值守后,驱车40分钟回家。这是他下沉社区一线值守的第33个夜晚。与他一样,北京二中院还有19名干警也是这样风雨无阻、奔波在家和值守点之间。

根据北京市委统筹安排,北京二中院的20名干警分别下沉到大兴区旧宫镇和丰台区花乡、石榴庄等地,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民坚守,做无所畏惧的战斗员

“你们这个体温计能不能换个好使点的,我测了这么多次了没有一次顺顺利利一次测过的,我这刚出去到回来也就1个小时,还要再测一次?我就是这个院的老居民。”一天,小区居民老秦在测体温时,因天冷体温仪测了两次都测不出数据,老秦急了。

面对不解和埋怨,北京二中院下沉社区干警张鹏笑着说:“请您理解,我们这测体温既是为您,也是为大家,咱们都担待点,共同把这疫情给扛过去,到时候都自由了。”

听了这话,老秦的语气软下来了:“是,你们都是为了我们好,不好意思,我话有点急了。”

从报到的第一天,下沉社区干警陈昱良为坚守岗位,往往几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不进帐篷休息,直到晚上工作交接。他说:“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下沉社区就是来为基层帮忙减负的。”

与张鹏、陈昱良一样,北京二中院下沉社区的干警们明白,他们代表的是法院,肩负着责任,他们义无反顾地投入社区防疫中。

下沉社区发现了确诊病例,他们丝毫没有退缩,做好自我防护、一往无前;恶劣的天气让他们的“武器”体温枪无法正常使用,他们用自己的体温给它加热,确保检测无一漏检。

依法防控,做社区普法的宣传员

下沉一线后,细心的干警们发现,有的群众不理解社区防疫工作,隔离期间外出、出门时不戴口罩、不配合查询行驶轨迹等,给维护社区安全带来风险隐患。

对此,下沉干警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并很快拿出了有针对性的办法。他们发挥法官职业优势,结合社区居民特点和工作实际,就地筑起“依法防控、科学引导”的普法阵地。

下沉大兴区旧宫镇的干警在值守的小区门口醒目处张贴法官提示海报,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推送到居民面前,在社区营造起依法防控浓厚氛围。下沉丰台区花乡的干警拉起了“共同战‘疫’ 不恐慌 不造谣”的标语,向社区居民发出“不搞聚集聚会”“出门戴好口”“不瞒报谎报疫情”“不造谣传谣”等10项建议。下沉社区干警王玮珂编写了“法官提示顺口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提醒居民配合检查。下沉社区干警们的努力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得到了居民们的配合。

此外,为向居民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方便居民足不出户获得法律帮助,他们还开通“法官热线”,借助居委会电话,利用值班间隙解答居民法律咨询。

“既然是带着专业背景来的,就要为社区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下沉社区干警刘彩霞、刘辉执勤结束在社区休息时,顺利调解一起家庭纠纷后微笑着说道。

便民利民,做甘于奉献的服务员

为群众多想,热心为居民排忧解难,是下沉社区干警们值守之外的又一目标。

下沉社区干警于文浩执勤期间先后为3个社区30余户居民送快递、送大米、送饮用水到家。有的楼栋单元没有电梯,他便一层一层爬楼梯,肩扛手提送货上门。已经熟悉了这位热心又贴心的小伙子的社区居民,遇见他时常说:“有你们在,我们更能安心在家隔离了!”

为做好防控,下沉社区干警李俊晔牵头制作了“疫情期间车辆检查流程图”,规范从车辆摸排到疫情处置的全流程,对社区科学治理提出了对策建议,解决了社区门口值守人员工作分配等问题。

从法院到社区,改变的是工作场所,不变的是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社区值守的日日夜夜,北京二中院干警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以“若有战、召必回”的爱国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朱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