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昌图法院的巾帼女法官
作者:李正冲  发布时间:2021-03-09 15:46:45 打印 字号: | |

昌图法院实有干警131名, 其中女干警48名,以不到全院总人数一半以上的数量,撑起了法院审执工作的半边天。在这48名女干警中,法官有15名,她们工作在法院的不同岗位上,有院长,有审委会委员,有中层正职,也有中层副职,有专司审判工作的,还有战斗在审判管理、立案执行等各条战线的。她们是法院干警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不可忽略的中坚力量。

她们是法官的同时还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子女的母亲,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还要兼顾自己的小家庭,甚至因为工作还忽略了自己的父母、丈夫或者子女。但是她们仍坚守在自己的法官岗位上,不忘司法为民的初心,努力出色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用女性独有的情怀和细腻的心思为每一位当事人着想,为每一个案件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昌图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从以往文章中遴选几位巾帼女法官的事迹,与大家分享。

高  阁

个人档案

高阁,女,中共党员,现任昌图县人民法院昌图站法庭庭长,1988年毕业于沈阳大学文秘专业,分配到法院后历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少年犯合议庭审判长、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研究室主任、双庙子法庭庭长。先后被授予县妇女联合会十佳“三八”红旗手、铁岭市优秀法官、铁岭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辽宁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

人生格言

天平与我青春相伴,良知和责任与我血脉相连,公平和正义是我一生永恒的追求。

巾帼故事

34年前,高阁作为昌图法院的第一名大学生迈进了法院的门栏。 

在刑事庭的工作中,她先后承办了刑事犯罪案件近七百件,审理多起大要案,办案数量年年在庭内名列前茅,且均无错案发生。她承担了少年犯罪案件审理及维权工作,她审结少年犯案件百余件,挽救失足少年150余人,没有重新犯罪发生。她制定了《关于审理少年犯罪案件及维权工作方案》,开创了少年犯罪案件及维权工作新的篇章。

她专注调研工作,撰写出《关于对缓刑案件的调查报告》等多篇调研文章,起草了《昌图县人民法院缓刑案件工作制度》《刑事案件操作规程》等多个制度规范,为昌图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理论财富。

34年来,她以对审判工作的执着和热爱辛劳奉献,成为在历任各部门中办案数量最多、承办疑难复杂案件最多、撰写调研文章数量最多、对外法制宣传次数最多的四多法官。她的事迹曾先后在《民主与法制》、《中国妇女》杂志上刊出。

春天的播种,夏季的成长,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品尝。青葱的岁月虽然已从指缝间划过,但每当她在疲倦的时候,仍能嗅到幸福和喜悦的芬芳。她坚守公正审判、司法为民的理念。将忠诚铸进庄严的国徽,用人民赋予的权利回报党和人民是她一生的追求。

李  倩


个人档案

李倩,女,现任昌图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历任昌图县人民法院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1991年于铁岭师范学校毕业后参加法院工作。30年的时间里,曾在办公室、刑事庭、研究室、行政庭、综合审判庭工作,多次被本院评为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优秀法官、优秀信息调研员,被县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嘉奖一次,调研论文二次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奖,撰写的裁判文书入选辽宁高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

人生格言

在平凡的审判岗位扎实工作、积极进取,把对法治的信仰和追求以为民司法的实际行动写进辉煌的天平!

巾帼故事

扎根基层砥砺深耕,笃力前行三十载,李倩的青春年华与法院共同成长。从稚嫩的书记员到优秀的员额法官,李倩矢志于心中的公平与正义,潜心于维护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用司法权威定分止争,用柔弱肩膀承担道义,守望初心,不负韶华,尽显当代女法官的正义与柔情。

自2010年任行政庭庭长后,李倩作为行政庭唯一一名员额法官,十年间承办的行政诉讼案件及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超过1500件。2013年行政案件集中管辖以来,她圆满审结了多起在铁岭地区深具影响力的疑难复杂行政案件。她高尚的品质、精湛的业务、优良的作风受到辖区行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赢得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十年面对风霜雨雪,她用初心守护公平与正义,用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三十年身处矛盾前沿,她以温柔的正义和司法的智慧化解矛盾、定分止争。她经手处理的各类行政矛盾纠纷,或判或调,形式虽然不一,但目的都只有一个,即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赵玉杰


个人档案

赵玉杰,现任昌图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1991年进入昌图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30年工作的时间里,她多次被昌图县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

人生格言

干就好好干,做就做最优。

巾帼故事

自1991年进入昌图法院以来,赵玉杰一直从事审判工作。她入职后首先从昌图站法庭做起,审理离婚、赡养、民间借贷等民事案件。2017年7月,赵玉杰在院党组的肯定与信任下,被赋予了新的身份,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为了将涉及方方面面,繁杂严格的审判管理工作做好,她彻底放弃了自己的所有业余生活和休息,全心全意的扑到了工作之中。她积极探索新的审判管理模式,制定新的管理制度,对各部门职能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和量化考核,实行案件质量和绩效通报制度,对各业务部门的案件质量、结案率、调解率等各项指标进行总结分析,每月制作数据报告、态势分析报告,使各部门从横向和纵向比较中找出差距,查漏补缺,进而全面提升司法绩效。在她的努力下,昌图法院各项审判指标连续多年位列全市法院系统前列。2020年度,昌图法院双激励指标排名更是取得了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赵玉杰用她艰辛的努力和刻苦的工作助推了全院审执工作升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帮助昌图法院交出了辉煌光荣的成绩单。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三十年的风吹雨打坚韧了赵玉杰的意志,三十年的摸爬滚打锤炼了赵玉杰的品格。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她用踏实肯干诠释着法院干警的良好品质,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忠诚誓言。

在昌图法院,这样的巾帼女法官、女干警们还有很多很多。她们是正义的守护者,在一个个加班加点审判的时刻,那一间间夜色中闪耀灯光的办公室就是她们心中审判事业不灭的火焰!她们铁面无私、勇于担当,用法理明辨曲直,用真情点亮人心。她们也是脉脉含情的妻子、母亲,用柔肩担道义撑起司法“半边天”。


 

 
责任编辑:张力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