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十年欠款一日还,人民调解员3小时解决纠纷
作者:张力浠  发布时间:2023-02-24 12:21:41 打印 字号: | |

“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十年没有要回来的钱,调解员用了不到3个小时就给要回来了,调解过程让我太暖心了,谢谢刘环宇调解员。”原告徐某某握住昌图法院专职人民调解员刘环宇的手感谢道。


这是一起诉前调解案件。2014年至2019年间,原告徐某某经营海鲜生意,被告郑某经营一家饭店,被告郑某及其家人经常到徐某某处赊账购买海鲜,至今双方还余1694元欠款尚未结清。五年前,原告徐某某因脑出血留下了后遗症,不利于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的他已不能再经营海鲜生意,由此断了经济来源,这未能拿回来的1694元成了他的心病。

调解员刘环宇在21日上午收到该案后,便开始研究如何开展调解工作。下午上班后,刘环宇先是电话联系了被告郑某,当时郑某并未明确表示要偿还欠款。调解工作不能急,要结合双方当事人的情况寻找突破点再开展工作,如此,才能事半功倍。随即,刘环宇打通了原告徐某某的电话。

“他的声音断断续续的,且有些含混不清,我不禁想他是怎么了”刘环宇通过询问才得知徐某某因病不利于行走且无经济来源的情况,刘环宇感受到了徐某某的不易,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去除徐某某的心病。因此,刘环宇再次拨通了郑某的电话,向郑某说明了徐某某如今的身体状态、生活状态及迫切需要这笔欠款的心理状态。在她不懈的劝说下,让郑某的心有了一丝动摇,郑某愧疚不已,便开口答应偿还这笔欠了10年的欠款。

22日上午8时30分,双方当事人来到了昌图法院调解指挥中心,郑某一边向徐某某赔礼道歉,一边将1694元递到了徐某某的手中。

调解千万家,温暖万人心。通过专职人民调解员耐心的疏导,化解了一桩又一桩的民事纠纷,诉前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推动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助力。



 
责任编辑:张力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