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亲兄弟因房生恨撂狠话,“一庭两所多部门”迅速行动促和谐
作者:张天一  发布时间:2023-03-20 14:34:48 打印 字号: | |

湛家兄弟二人因为腾房问题不顾亲情起纠纷,庭审中二人仍然情绪激动,甚至撂下狠话,摔门离场。昌图法院八面城法庭担心二人安危,立即与朝阳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联络,上门开展调解工作,帮助兄弟重拾亲情。

湛某田与湛某理系亲兄弟,湛某田是哥哥,湛某理是弟弟。上世纪80年代中期,哥哥自筹资金在本村建了三间砖瓦房,并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而后哥哥又建造了三间东厢房,并在1988年左右将此房借给弟弟使用至今。如今哥哥要求弟弟腾退房屋归还自己,但弟弟认为不应该腾退房屋,并称,东厢房在1992年办理了房屋所有权证,所有权人是自己,而且曾给付给哥哥6000元钱,房屋当然归自己所有。

兄弟俩因为此事多次发生激烈的言语争执,哥哥一气之下将弟弟告上法庭,要求其腾退房屋。曾经的守望相助而今却使得亲情的温度降至冰点。

庭审过程中,兄弟二人情绪激动,各执己见,矛盾非常激烈,甚至互相责骂,撂下狠话,最终摔门离场。承办法官见此情形后,非常担心兄弟二人的安危,于是向主管院领导汇报,希望二人居住地所属的八面城法庭同当地相关部门前去调解。

八面城法庭庭长肖公望接到院内通知后,为避免兄弟间矛盾持续激化造成严重后果,立即与二人居住地的朝阳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联络,决定共同前往当事人家中开展调解工作,帮助唤醒往日手足情深,和平解决房屋腾退问题。

肖公望庭长一行人首先来到二人居住地村委会,向村书记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相关情况,并结合案情,抓住了双方争议的焦点。随后,分别前往二人家中,认真聆听双方意见,并从法律、政策、人情的角度出发,讲清法律依据、理清利害关系,逐个做思想工作。

“俗话说,兄弟敦和睦,朋友笃诚信。兄弟两家曾经相互帮衬,愿意同住一个房檐下,现在也应该互相体谅,换位思考。亲兄弟哪有什么深仇大恨啊!”经过肖公望庭长和各部门调解员们一番努力,兄弟二人情绪逐渐稳定。弟弟表示会珍惜亲情,愿意心平气和的和哥哥商议房子的事,哥哥也表示会仔细考虑是否撤诉。兄弟之间的危机终被解除。

下一步,八面城法庭将持续完善“一庭两所多部门”联调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整体联动、无缝衔接、畅通高效的基层矛盾调解体系,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释于萌芽。


 
责任编辑:张力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