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法治“甘霖”润民心 庭所联动护春耕
作者:张天一  发布时间:2023-04-04 08:37:48 打印 字号: | |

春已至,万物始。在这个春耕农忙的季节里,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不仅有农民的身影,还有以司法之力护春耕的“护航员”们。近日,昌图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郑姝芝、八面城法庭干警们携手八面城镇司法所、八面城镇派出所的调解员,主动深入辖区村落进行矛盾排查,普及涉农业、农村和土地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八面城法庭通过向村委会了解得知,某村曾因土地问题发生恶性打架事件,于是干警们协同“两所”的调解员首先来到了该村,准备详细询问近期是否有涉土地或相关矛盾的产生。刚到村委会,就恰巧遇见了两户村民正因为土地问题吵得不可开交。法庭干警们主动接过调解的“接力棒”,帮助村民化解纠纷。

据了解得知,这两户村民位于“队前地块”的承包地相邻,其中一家在该地块分得承包田面积为0.64亩,另一家分得10.83亩,两户多年在春耕生产旋地时发生冲突,认为自家土地被对方耕种了。干警与调解员们在查看土地承包合同后,来到田间,现场为两户村民测量土地,确认面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释法理,矛盾被顺利化解,两户村民也对干警和调解员们的调解表示十分认可。

随后,八面城法庭的干警们向村民们宣传了民法典中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讲解了种子、农药等农资产品纠纷和维权的方法,并耐心解答了村民提出的各种法律疑难问题。村民们纷纷表示,八面城法庭就像“及时雨”,知道我们正需要这些法律知识就送来了,也欢迎干警们常来。

在这个忙碌的春天里,昌图法院八面城法庭的干警们深入村屯和田间,实现了矛盾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并将“一庭两所多部门”联调联动机制与农民春耕备耕相结合,助力农民群众牢牢把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主动权,为春耕工作和乡村振兴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力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