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专职调解员耐心劝导化干戈,12件涉土地纠纷一次性化解护春耕
作者:张轶军、刘富宇  发布时间:2023-04-13 08:37:51 打印 字号: | |

土地关系着千家万户农民的生计。春耕在即,许多土地权属、土地承包、土地流转、溢出土地承包费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三月中旬,双庙子人民法庭专职人民调解员徐立媛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了12件涉土地纠纷,使村委会及村民握手言和,双方对法庭调解工作均表示满意。

提起这次调解工作,双庙子人民法庭庭长张轶军夸赞道,“徐立媛同志曾在社区工作过,对调处纠纷很有经验,工作做得很扎实。这次系列案件能够顺利调解成功,她功不可没。有她在法庭任专职人民调解员,我们很省心,也很放心。”

案情回顾

自2022年起,毛家店镇某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多次向未上交溢出土地承包费的村户催要承包费。虽有部分村户交纳了溢出土地承包费,但仍有12户村民不肯交纳溢出土地承包费。村委会反复催要但收效甚微,双方矛盾日渐激化。

2023年3月初,村委会无奈之下向双庙子人民法庭提交了起诉状。双庙子法庭张轶军庭长看到起诉状后进行了分析研判,认为该系列案若是走诉讼程序,从立案到审结可能会经历很长的时间,容易影响春耕备耕的时间。但是如果走诉前调解前置程序进行矛盾纠纷化解,则有可能会大幅缩短化解时间,保障春耕不误农时。于是,张轶军庭长将这个重担交给了双庙子人民法庭专职人民调解员徐立媛。

调解过程

任务一到手,徐立媛立即联系了这12户村民。在沟通中有2户村民反应强烈、言辞激烈,情绪十分不稳定,拒绝交纳溢出土地承包费,剩余的10户村民则是持观望态度,存在从众心理。

抓问题要抓关键。徐立媛分析后判断,如果能做好这2户对抗情绪较强村民的工作,成功劝导其交纳溢出土地承包费,那么剩余的10户村民也有可能会纷纷效仿,一切的问题将会迎刃而解。于是,徐立媛满怀着干劲儿投入到了调解工作中。

第一户

村民王甲(化名)在接到法庭电话时曾大声嘶吼,拒交溢出土地承包费。无论徐立媛怎么和他沟通,王甲(化名)都听不进去。连第一步的基本交流都无法做到,这还怎么化解矛盾呢?一个现实的难题摆在了徐立媛的面前。

徐立媛左思右想,想起了李强总理的话,“坐在办公室里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徐立媛认定,要想寻求解决办法,就应该到田间地头去走走。

得益于扎实的工作作风,徐立媛走实地,多观察,善询问,终于找到了沟通的突破口。她发现村民王甲的土地现为其儿子耕种,只要说服王甲儿子,溢出土地承包费就有望收回。于是,徐立媛联系了村委会,获得了王甲儿子的联系方式。

“既然咱们承包了这块地,那么咱们应该履行合同,承包多少亩,就耕种多少亩,对溢出的那部分土地,应该给付村委会承包费”。

“咱们现在走的是诉前调解程序,无需交纳诉讼费用,但是如果转诉讼,您可能还要承担诉讼费,本来没多少钱,反而还要多花钱,是吧?”

在徐立媛的耐心劝导下,王甲的儿子动摇了,他主动联系了父亲王甲向其说明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及个中利弊。听了儿子的话,王甲陷入了沉思。经过一段时间考虑,王甲同意向村委会交纳溢出土地承包费。

第二户

村民李已(化名)在接到徐立媛的电话时,找各种理由拒交溢出土地承包费。李已认为,多年来,其土地的种植面积就是合同上的面积。但事实是李已种植的土地也存在溢出部分,和王甲(化名)一样,应该给付村委会溢出土地承包费。

针对李已的情况,徐立媛决定登门拜访。徐立媛说,“根据家庭承包合同,您耕种的土地面积已经超出了合同承包面积。如果您继续按实际面积耕种,那么就侵害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若您想继续耕种,应取得土地所有权人的谅解,适当的承担土地所有权人的损失。否则,村委会将收回您多余的土地,合同上的地块(包括溢出土地)您就种不了了,相应收入也就没有了。若是走诉讼程序,咱也不占理,村委会一旦申请执行,您可能还会上失信名单,这样您的生活也会带来诸多不便。不合适啊,李大哥”。

听到徐立媛说的条条在理,李已有些动摇。在与村委会确认了自己种植的地块确实与合同上的地块相比存在溢出土地后,李已决定交纳溢出土地承包费。

当这两个“钉子户”同意交纳溢出土地承包费后,剩余保持观望态度的10户村民也纷纷消弭了抗拒之心,先后向村委会交纳了溢出土地承包费。2万余元溢出土地承包费的成功收回使得村委会与村民“化干戈为玉帛”,矛盾纠纷被彻底的解决了,春耕备耕也可以顺利进行了。

得知12起纠纷被徐立媛快速解决,法庭干警纷纷称赞徐立媛工作有门道,调解有办法。她谦虚的说“我是星星跟着月亮走,没有人民法庭和张轶军庭长的支持和指导,这么复杂的诉前调解工作哪有这么简单就能一次性调成功的。”。

今后,昌图法院将严格贯彻落实省委14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县委政法委“千名干警下基层 保稳定 护春耕”专项行动要求,积极调动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增强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素质及能力,切实发挥好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优势,强化诉源治理,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诉前,为辖区社会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力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