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聚焦企业涉法问题,靶向发力精准优服务
作者:李铭  发布时间:2023-04-20 08:21:09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昌图法院“法官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要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4月18日,综合审判庭庭长李倩带领法官助理李铭走访了辽宁省多能橡胶有限责任公司、辽宁永利密封制品有限公司、辽宁远东换热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辽宁龙达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4家企业。在走访过程中,李倩分别向企业负责人深入了解该企业经营范围、生产规模、经济效益、人员规模等情况。

交谈中,李倩庭长向企业负责人讲解了涉企相关政策,了解了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及涉及知识产权相关问题。针对涉及企业发展的实际法律问题,李倩庭长都一一记下,用心做好诉前指导工作。

用工问题、管辖问题

辽宁省多能橡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问题1:“李庭长,如果我们单位的员工在工作中受伤,我们需要在什么期限内申请工伤认定呢?”

问题2:“我们想从上海进一批器材,但是如果产生纠纷,我们是去上海的法院起诉,还是可以在昌图法院起诉呢?”

昌图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李倩:

答问题1:“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答问题2:“可以在合同中约定管辖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合同或者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当事人可以书面协议选择被告住所地、合同履行地、合同签订地原告住所地、标的物所在地等与争议有实际联系的地点的人民法院管辖,但不得违反本法对级别管辖和专属管辖的规定。”


产品质量问题

辽宁永利密封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去年我们从沈阳采购了一批管片,焊接完就裂了,有严重的质量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对方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呢?”

昌图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李倩:

“对方应该承担产品质量瑕疵担保责任。你说的那批质量有瑕疵的管片都留着,起诉的时候出具相关证据。”

买卖合同问题

辽宁远东换热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

“这几年做买卖碰到好几个不付尾款的,设备我们都给了,钱要不回来,可怎么办啊?”

昌图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李倩:

“应尽快到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注意不要超过诉讼时效,保存好相关证据。”


走访结束后,4家企业的负责人纷纷对李倩庭长本次“法企”对接工作表示满意,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强化了“法企”沟通与联络。

送政策、纾企困、解难题、促发展。昌图法院将继续靠前服务,引导企业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提供司法建议。竭尽全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法律支撑,帮助企业化解潜在风险,提升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助推全面振兴新突破。


 

责任编辑:力西